Tuesday, December 8, 2009

硬要扯關係

上禮拜老闆把我叫進會議室談轉正職的事情,邊跟他說話的時候我邊想著桃太郎打鬼的童話。桃太郎給猴子飯糰問他要不要加入打鬼的行列,猴子因為餓很久了就一口吃掉然後踏上前往惡魔島的冒險旅程。現實生活中,我也因為想要穩定薪水,欣然答應加入條條大路的工作團隊,期待可以打敗資產主義大怪獸,懷抱著有一天會一起變富翁的夢想。這樣一來,公司突然變成動物園。專案經理是長頸鹿,法國來的工程師孱弱的樣子只能當小鹿班比,前滑雪教練工程師是聖伯納,我則跟多毛小帥哥爭奪小猴子的寶座。

這樣想的話,現實生活像是童話故事的延伸。只是我們不打鬼,我們賺錢。一路上披荊斬棘,完成各式各樣的任務以拓展更多財源;偶爾也會因為裁員或理念不合失去夥伴;唯一不同的大概是,我們不知道惡魔島在哪裡,只能忐忑地照著暫時的計畫表往前行。

因為公司現在還很小,只有九個人,所以這樣的假設才能成立吧。一旦哪天公司變大,人變得複雜,眾人不再懷著同樣的夢想,大家會有各自的目標,就不再是桃太郎的故事了。而且如果桃太郎是領著軍隊打鬼,童話似乎就沒那麼可愛。軍隊比較適合邪教,像惡魔島的魔鬼大概就有一支,這就是企業茁壯以後會變得混濁的原因嗎?

夢做完了 可以下班了嗎?

4 comments:

  1. 在桃太郎變大支之前, 傳說中, 他是從蜜桃蹦出來的... 埃ㄝ, 好A喔~~~ 不過你根本就是猴子 還是千百年前唐三藏&孫悟空的傳奇經典故事比較像...中國文化5000年, 沒有必要去引述很A的日本人的故事! 來, 跟我呼口號: "支持中國猴打倒蜘蛛精兒!"; "抵制日本人吃給動物洗腦攻打鬼島...."

    ReplyDelete
  2. 所以桃太郎是從肛門生出來的, 當蜜桃成熟的時候
    "抵制日本人吃給動物洗腦攻打鬼島...." 是一句詩嗎?

    ReplyDelete
  3. 公司變大的時候,就會有很多人自以為是桃太郎阿(唐三藏也可以...),但其實是狗之類的,然後攻打自以為的鬼島,就混濁了..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