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16, 2010

超懶惰小廚房之涼拌茄子

因為星期六都沒出門太閒,決定開設新單元—超懶惰小廚房。所有菜餚會秉持著缺佐料跟亂簡化步驟的原則,讓大家瞭解何以懶惰的人如我,還是可以把自己養得肥滋滋。

第一道要介紹的菜是"涼拌茄子"。原因是晚上煮枸杞山藥排骨湯吃太飽,已經吃不下了又想打發時間,所以決定弄個茄子冰冰箱。順道提一下枸杞山藥排骨湯真的是好物來的,又明目又顧胃,很適合長期盯電腦眼茫茫、胃部又有幽門桿菌的人。

步驟一: 拿兩根茄子切成三~四段(長度取決於妳電鍋有多大啦),再把每段十字切之後泡鹽水五分鐘,聽說這樣比較不會黑掉。由於泡鹽水的時候還沒想到開設超懶惰小廚房,此步驟照片從缺。不過這種簡單的事情也沒什麼好看的吧。

步驟二: 泡完鹽水後,放進電鍋蒸,外鍋放一杯半的水,按鈕跳起來就是好了。
eggplant

步驟三: 蒸茄子的同時調個醬吧! 照理說是要兩大匙醬油膏、一大匙醬油、一匙蒜末、一茶匙糖、跟一大匙麻油。如果夠勤勞可以把佐料放小鍋微溫加熱到快滾,吃起來會比較香。但我不想洗鍋子所以把碗放進微波爐20秒虛應故事。
eggplant
照片左邊是我在Trader Joe找到的好物,蒜茸冰塊!裡面是一小塊一小塊結凍的蒜茸,要用的時候丟一顆進菜裡只要1秒,超方便,唯一缺點是蒜茸很細,拌在醬油裡看不太到,菜少了蒜末的點綴比較醜。我家因為缺醬油,所以多放一匙醬油膏加開水調勻。又想說要加點成熟的口感,想加點新鮮辣椒末,但是我家缺辣椒,連中式辣椒醬都找不到,索性用墨西哥辣醬tabasco代替(小朋友不要學)。

步驟四: 茄子蒸好了以後變成奇怪的咖啡色,不過另一面真的是白的。
eggplant

拿出來放涼把醬料倒上去冰一個晚上就可以吃了!
eggplant

自己吃這樣醜醜地就可以了,如果要請客別忘了撒蒜末、辣椒末跟少許蔥花喔!!

1 comment:

  1. 真是健康!
    我也很享受動手做菜的樂趣呢~
    妳不要懶惰,多多發表喔!:D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