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0, 2010

交換戒指的背後

愛迪達跟男友長跑七年終於在上個月結婚。然而短短不到一個月,他們已經分居正在辦離婚。剛聽說的時候很驚訝,像是長久以來相信的童話被打破。他們給我的印象一直是很相愛的,雖然兩個人常常會拌嘴,但通常五分鐘後就又會上演親親抱抱大和解的戲碼。

所以我一直以為只是吵了個很大的架,過幾天就會合好。問愛迪達才知道這次是認真的,他們在冷靜下作的決定。會在結婚一個月內決定分手當然有很多不為人道的原因,但說穿了就只是男生不再愛了。其實早在結婚前男方就開始萌生退意,但擺在眼前的是女方七年的青春和家人的殷殷期盼。他說服自己所有的不確定感來自於婚前恐懼,也許婚後一切就會變好。結果情況並不如他所想像,心事再也藏不住,終於在一個月後爆開來。

不愛的時候兩個人的一切突然變得很不堪。對方說話的語調,微笑的方式,睡覺的樣子不再可愛; 任性跟不高興的醜陋表情也會加乘; 對所有事情失去耐心,隨便一句話就被逼到臨界點。對方哭阿喊阿鬧阿的時候,自己可以抽離看待,冷漠地想著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離開。

看著發生在愛迪達身上的事情,我開始覺得就算是婚姻也沒什麼保障。戒指圈住了手指卻圈不住人心。對方也許邊跟你交換承諾和誓言,邊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辦法做到?人心隔肚皮,即使是最親密的人也可能懷抱著不定時炸彈伺機引爆。網路流傳著愛情的保存期限是兩年,兩年過了熱情消逝了剩下的就只是感情。而走到離婚這一步呢?是厭倦終於大過感情了嗎?

我的愛情從來沒有超過兩年,我不知道答案。而且隨著年紀增長,我也覺得越來越難喜歡上人,就別說愛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